Havealittletuna

中度过敏患者,自娱自乐。

大学教授加基金经理发问:人间是否只剩钱最重要?

我觉得舒适的自己最重要,但这又太玄妙了。什么才叫舒适的自己?一居室舒适吗?工作轻松舒适吗?工作有成就舒适吗?朋友交心舒适吗?维持生计舒适吗?在父母身边舒适吗?

如果去除跟外界的关系,自己一个人存活着,如何才能舒适?

首先是知道自己几斤几两,最重要的是看得清自己,不抬高不贬低。然后像做PEST一样,知道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,知道大环境的束缚与助力。人在知道自己后,才能较少差池地知道哪些是太远的,哪些是不属于自己的,哪些是我缺乏的,傲慢的,哪些是我具有的,还有哪些是我独有的。方才知欲望的割舍,知道如何不后悔。

断了无中生有的欲,追求力所能及的好,知道自己的缺,珍惜身边的一切,不被流言中伤,不动摇自己的根基。

这样长长久久,心态平和,情绪稳定,情感也能从静中生长。

所以,举例:跟朋友交往舒适吗?得问自己,这个朋友是我的圈子里的吗?这个朋友有高估或贬损你吗?你跟他相处有过分之处吗?他有越过你的底线吗?你呢?他有给你带来新输入吗?他的好你看见了吗?你的好他看见了吗?

问那么多问题,不累吗?模糊着也是一种好吧?钻牛角尖的我不这么认为。涉及到人与人,人与制度之间的模糊必定带来损失。一旦与你有关,你越是模糊他越是走不出心魔。仅仅相信自己舒服是带不来真实的舒适的。

维纳斯为何断臂,红楼到底是不是后人所续?把艺术拉下殿堂又奉上神殿的是热爱,不是模糊,不是你在洞穴中我在岸上,相看不相识。热爱激励着大家在不同的事物中看到自己。

所以回到这个的首先,是知道自己几斤几两,这个也需要生命力支持自己去不停识别自己。不抬高不贬低。不听环境,听听自己是否有信心让自己过得舒适,自己定义的舒适。

扯太远,扯到生命力,其实认真去说,哪有那么多不舒适,过太好了也许是忘了最基础的,自己享受着身体的舒适呢,奢侈中谈更高的追求嘛,人之常情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